岩上丸

想写的时候才会写

不熟

 *许佳琪x孔雪儿

*现实向离婚梗




 

  许佳琪和孔雪儿在一起过,这是很少人知道的事情。

 


很少人能察觉到她们之间的像隔了层玻璃一样的陌生却熟悉。哪怕再次相见,还是会相视而笑,哪怕看着在舞台表演的那个人,还是会献出掌声和欢呼,但这好像都不是事情本身,孔雪儿觉得矛盾得很,在气氛之外,她有些想说却不会说的话。

 


  去长沙的高铁上,许佳琪犯胆囊炎,困得睡着了也只会往车窗上靠,孔雪儿对这样事情感觉越来越淡了,她睡着的侧颜是没有攻击性的,但依旧有种疏离感。下车的时候,许佳琪特地在一旁等着她一起走,对着耳边说,“等会牵手吧。”孔雪儿没懂她的想法,直到看到一群单反围着,她是懂营业的人,要看着粉丝的镜头,要问候等了很久的粉丝。许佳琪那天很疲倦,像只剩下意识在强撑着。关心这件事,就是不由自主的,没有指望的,后来都变成了与呼吸相伴为邻的视线。

 


  视线,她们都是活在视线里的人。灯光打在精致的脸上更像橱窗里的玩偶,哪怕许佳琪出现在镜头下也有七年,越是习惯,就越会在意。孔雪儿看到她的眼神总会有种茫然感,试探性地把手放在她的腿上,她甚至还在镜头里,没有一个眼神是回望。她们就是这样,在别人的视线里天造地设,在自己的墙壁里貌合神离。

 


  人群拥簇,许佳琪的掌心有温度的,她们很久没有牵手了,换句话说,是很久没有见面了,人多的情况往往让孔雪儿有些恍惚,镜头会变焦,粉丝会走散,但那个时刻她们的接触是真实的,是有温度的。快本的后台里孔雪儿看到许佳琪手机屏幕里扫过粉丝拍的照片,凑过去看,好多她们的合照,手牵着手,像形影不离的情侣。孔雪儿很开心地保存了,恍然发现,她们这时候也靠得很近,许佳琪略带笑意地看着屏幕里的二人。牵手也好,关心也罢,是在镜头和视线面前的表演,她不知道谁把谁当真。

 


  许佳琪是个捉摸不透的人,她们分手之后,没有断得一干二净,反而还会是不是收到朋友圈点赞,入厂那天孔雪儿托着行李来到宿舍楼下,许佳琪站在楼下等她走过来,在打招呼的时候对她笑了,她眼中带着的几分宠溺,让孔雪儿愣住了。回头看见长枪短炮对着她们,孔雪儿后来意识到,一点点余温,开始变得像浮于水面的波澜,许佳琪一定要它变成所有人可见的东西。

 

 

 

  或许她们在一起的那段短暂时间,是有迹可循的。在一群人的合照里,她们总是站得靠近,练习室的视频里,许佳琪站在她的旁边,汗水在肩膀上留下,聚餐的时候不约而同地坐在角落,避开队友的摄像机。那时候很多人在北京一个偏僻的酒店训练,一群男男女女,不乏有主动认识孔雪儿的。但她和许佳琪认识好像就是自然而然的。许佳琪之前在她前面学舞,她的背影是很好认的,为数不多的短发女生,高个子,动作干净利落又节制,很难不注意到。

 


  她没想到许佳琪拧不开瓶盖,许佳琪可以孔雪儿拎了一大袋水果也可以毫不费力,坐在练习室的地板上却拿着矿泉水无措。孔雪儿接过去帮这个使不对劲的人拧开,这似乎变成了习惯,休息的时候坐在一起,喝水之前要先帮许佳琪拧开她的那瓶。

 


  孔雪儿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的事情,她甚至会觉得她们没有谈过,手机里那几张合照像是普通的朋友,就连聊天记录也没有几页。合练完之后许佳琪会被许杨玉琢拉着回房间,但她看到孔雪儿和其他男偶像一起聊天的时候,眼睛里的东西有不悦,有暗淡,这算不上醋意,因为许佳琪表现占有欲的方式很奇怪。或者是说,她的占有欲是没有地方宣泄的。

 


  她叫孔雪儿来她的房间,孔雪儿是那种,已经坐在床上还要半推半就。她说这样不太好,你还有舍友,许杨玉琢晚上不回来吗?许佳琪撑着头说,她在外面剪视频,难不成去你房间啊。孔雪儿记得许佳琪的肩膀没什么肉,很搁人,短发蹭到她颈部时会有瘙痒的感觉。她渴望肢体接触,因为敏感本身就很矛盾,无数次试探又无数次尝试戒掉。孔雪儿闭上眼睛,想象着许佳琪对待她的样子,贴着她的脖子闻香水的味道,无意中嘴唇蹭到。

  


  许佳琪是那种坏蛋,一边卷起上衣的边,一边嘴里说着,你就是ABO设定中的Omega吧。孔雪儿睁大了眼睛问许佳琪,Omega是什么。Omega是什么。孔雪儿不知道这些,孔雪儿也没有看过自己的同人文,也不知道和女生在一起是什么样的。这可能是为什么,她明明被很多男人追得要死,在许佳琪看来却像个笨蛋白纸。但事实上,男人都会被这种笨蛋白纸骗,许佳琪也没能逃过一劫。

 


许佳琪在这一刻觉得,Omega是肌肤上细碎的汗水,是带着香味的玫瑰,是直白与羞耻下的防线溃散。算不上罗曼蒂克,简单的酒店房间,她们也不说什么情话,但她觉得许佳琪好温柔,那种温柔是顺着孔雪儿的头发卷出花边,一边出汗一边用纸巾擦着对方的额头。孔雪儿觉得,不真实的事物也能触碰到现实,趾骨的质感是真实的,在快感的冲击中总会有一些确切事物,比如每一根手指的触感,比如房间白色的天花板,比如能够感受到呼吸的距离。这有在这时候,孔雪儿才觉得自己在被爱着,她们在恋爱中这件事变得那么真实。

  


  孔雪儿穿着许佳琪的外套回了自己的房间。许佳琪发现每次和孔雪儿做完之后会很难入睡,许杨玉琢带着笔记本回房间时发现许佳琪还在看着手机,“那么晚了你还没睡啊?”许佳琪看着许杨玉琢,对她撒了个谎,“是因为要等你啊。”许杨玉琢听了之后捂住了嘴,第二天她就对许佳琪说,她很感动,不剪视频了要回房间陪你。许佳琪露出苦笑。

  


  女朋友是一回事,好朋友是一回事。许佳琪心里分得很清楚,但不妨碍她在灰色地带界限模糊,她和许杨玉琢一起做在床上看视频,听到喜欢的歌一起在房间跳舞,累了就躺下,流完汗之后世界变得像松弛的鼓皮,许杨玉琢的有很多可爱的脸颊肉,捏起来的时候像水蜜桃果冻,自拍里她看着镜头,许佳琪越看那张照片越觉得过火,许杨玉琢修完之后没想什么发出来了。“天哪,你这张还是删了吧。”许佳琪承认她自己心里就是有芥蒂,就像她很难解释照片里她的耳朵为什么泛红,她也很难对朋友说出自己对那个人有种特别的在意。

 


  许杨玉琢不是什么都不知道,她反而知道了什么,却会装作什么都不知道。她会拉着孔雪儿一起去喝奈雪的茶,让她对着摄像机打招呼。她不知道的还有很多,比如孔雪儿拿着那张双人自拍问许佳琪,你们那时候在干吗。许佳琪就是搞笑久了,说出什么真话也变得不像真话。可能感情就是这样,越是风平浪静,越是暗生裂缝,许佳琪偶尔看见她手机的消息提示,“怎么他又来找你了。”沉默之后露出苦笑。



不是说大家都喜欢交朋友,都喜欢谈恋爱,喜欢男男女女聚在一起,只是说他们那行能认识还行一点的异性都是那行的人了。许佳琪后来觉得她们分开的原因可能就是,孔雪儿和男生一起打游戏,她自己抱着手机,消消乐已经打到几百关了。她们真是笨蛋,她们真是幼稚。但许佳琪没有后悔过,北京三环郊外的夜风吹得人发怔,灯光下她们影子叠映,外套里十指紧扣,奇怪的是,那时候觉得无比真实的事情,几个月后放进回忆里,却像是喝了一瓶红酒,做了一场春梦。

 

 

  许佳琪再次见到孔雪儿的时候,已经提前播放过很多遍了。孔雪儿变得更好看了,提前做过了造型,发尾卷翘,像精致的玩偶,许佳琪有想过打招呼要说什么样的话,有想过孔雪儿会对她说什么话。结果她还是那个被牵着鼻子走的傻瓜,见了很久未见的那个人任何表情管理都会失效。为什么呀,就是和前任上同一个选秀而已。

 


  入厂之后一切也都是顺其自然,被分进同公司的宿舍,按自己的圈子和自己的朋友相处着,偶尔在过道中碰见僵硬地挥一挥手,算作问候。只有看见孔雪儿跳舞的时候,许佳琪的悸动是让她不适的,思考会变得停转,因为看到那张脸总会到跳脱于现在的事。在练习室一起上舞蹈课,在镜子中看到甩起来的头发,总会让她回到了冬天,回到了北京。

 


  起初孔雪儿是她在A班唯一一个熟人,许佳琪拿着矿泉水瓶手足无措,还是会默默接过它,这变得像一种习惯,喝完之后放在同一个角落,在同一个角落又会不小心喝到同一瓶水。习惯是件可怕的事,只要在身边,孔雪儿就会寻找她的手心。碰上她尴尬的眼神,冰冷的手心,孔雪儿总觉得自己在吃苦。人总是要吃点苦的,她看见许佳琪和王清拿着摄像机手舞足蹈,孔雪儿在旁边捂着嘴笑,工作人员问她为什么不一起。孔雪儿打了个盹。

 


  因为,她们不熟。




评论(20)

热度(1580)

  1. 共9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